2014-11-28

醫院 - 病人與藥師的有趣對話

前情提要:
我念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,目前正在實習中。
(所以網誌上會有很多台中美食)(掩面)


1.
病人我要拿藥
藥師眼藥水歐 一天四次 你就照三餐睡前點
病人那要飯前還是飯後點?

解答:眼藥水和吃飯沒有關係,重要的是記得點藥就好了歐~


2.
我在門診發藥見習。有個病人拿著慢簽來領藥,領的是through(瀉藥)和tinten(止痛藥)。

病人領了藥,研究了一下藥袋,拿著tinten問請問這個藥是止痛藥嗎?

:「是歐!
病人又拿著through:「那這個藥是瀉藥嗎?」
我:是的。
病人那它含有氧化鎂的成分嗎?我有骨鬆,不能吃氧化鎂。這時,學姐在旁邊小小聲的說這個病人上次也問一模一樣的問題。

我告訴病人這個藥不含氧化鎂,他是植物性的藥。
病人一臉驚喜的看著藥袋植物性的藥?這麼好!,然後心滿意足的離開了櫃台。

心得:
a.植物性的藥也是化學提煉的,藥效不會比較好;合成的藥也不會比較危險,藥物都是化學物質。
b.骨質疏鬆症跟氧化鎂沒什麼關係,不清楚這位病人是從哪裡得知這個說法的。
c.實際的接觸病人,讓我終於有一種學以致用的感覺。原本對於坐上櫃台有些擔心,但跟病人互動之後,覺得發藥或許也是一件有趣的工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