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2-07

中藥 - 人參怎麼分?

最近我媽看到購物台在賣人參,就問了我一些問題
那今天就簡單講一下人參好了~


這是人參的樣子~

人參屬五加科,學名是Panax ginseng,生長於寒冷地區(比如東北亞)。
性味歸經:甘、微苦、溫,微溫。歸肺、脾經。
功效:大補元氣,補脾益肺,生津、安神。
主治:肺虛喘促,脾胃虛弱,驚悸健忘,消渴。

人參有很多分法

構造可以分為
蘆頭:這個部分主要做為藥材之用,效用為解熱嘔吐。
參身:這個部分是用來治療身體氣虛型的人,如久坐少動的上班族,可以當作藥材和食材來使用。
參鬚:這個部分則是用於涼補,普遍用於熱水沖泡或是燉煮湯品使用,由於參鬚部分容易殘留農藥,因此建議使用之前,先用清水沖洗並煮沸後再飲用。

人參依產地可以分為韓國的高麗參、中國的長白山人參、美國的西洋參(一般又稱為花旗參或粉光參)和日本的東洋參

色澤分類可以分成:紅參、白參、黑參
紅參:因為經過藥物泡製、加工,所以參體顏色偏紅,稱為紅參。如長白山人參,本身色澤為白色,經過加工之後被歸類為紅參種,而常見的高麗參,也屬於紅參種類。


白參:是未經過加工人參本身的顏色,西洋參和東洋參皆屬白參。


黑參:和白參一樣,也是未經加工人參本身的色澤。黑參同時又稱為玄參,嚴格來說,玄參和白參並不是相同品系,功效也有不同,主要用於清熱涼血、滋陰解毒。



另外,紅參依品質分可以分為四種:
天參的品質最好,相對的費用最高,地參次之,良參為最下。切參則是不完整的人參,如果人參被挖斷,或是部分爛掉,剩餘的部分就算作切參,也較便宜。與其買良參,不如買切參,裡面可能會摻雜天參和地參,功效可能比良參好。


我之前在中藥局實習,學長姐說醫生其實很少開到人參,通常人參是給重症病患吃的,普通病患都會以其他藥品替代
雖然人參功效很多,但也不見得所有人的體質都可以以人參調養或治療。如果想以人參做為養生補品,建議還是先詢問過藥師或中醫師
人參也應該要避免在睡前服用,我曾經睡前喝了一杯沖泡人參飲,隔天頭暈到無法起床(是天旋地轉那種暈@@),導致我現在都不敢再吃人參相關的食品補品XD

為了避免藥物交互作用,在藥房購買中西藥之前,還是要向藥師告知近期服用的藥品、補品等等
此外,如果同時服用西藥和中藥,兩者之間最好間隔一到二小時歐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